close

高考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瞭。對我們那一代人來說,高考還是一個農村孩子最重要的上升機會。在大學之前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高考給我打開瞭一扇認識世界的大門。

即便是現在,高考對於中國的普通大眾來說仍然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節點。人在高考之後,有很多機會可以彌補和平衡高考的結果,但是高考結果的好壞,有時候會直接影響一個人在接下來人生節點的選擇機會。

我對高考的最深印象就是非典,那一年正好趕上瞭,一邊是備戰,一邊是恐慌。

*頭圖來源於視覺中國

實時新聞>

1980年,我參加高考。當時能夠選擇的專業比現在要少很多,現在這些細分的新興專業,當時都不存在。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現象就是錄取率非常低,大概隻有百分之五六左右。所以當時不管什麼專業,考上是首要的。

張琨丨春雨醫生CEO:

985學校的錄取率也要遠高於創業成功率

現在想來,如果我當時學的是金融這類的經濟專業的話,可能就會更早地走進到投資行業裡去。我後來大學畢業後,又做瞭7年的人力資源,最後才進入到投資行業裡來。

我對高考最深的印象是競爭的現實性和殘酷性。對於一本、二本大學的競爭壓力,全國數以萬計的學生可能隻以幾分差距,就與心儀的學校失之交臂。

四年後肯定跟不上時代

在當時,我會認為高考是離夢想更近的方式。高考之前,我沒出過省,所有的選擇都局限在小縣城裡,更沒有想過創業,夢想僅僅局限在讀完大學讀研,讀完研讀博的學業上。

沒有“沒有前途”的專業

其實在十幾歲的年紀,可能會有喜歡的方向,但那是不是人生理想呢?也說不好。對我來說,高考談不上夢想,不是那種改變人生命運、走出大山的那種動力。僅僅是我想做,就做瞭。

我們那個年代專業不重要

這幾年創業火瞭之後,出現瞭不少還是高中生就出來創業的例子,很多人都在談要不要放棄高考直接去創業。但是從概率上來說,高考的錄取率,即便是985的錄取率也要遠高於創業成功率,尤其是參加高考的時候,基本上是剛成年,社會經驗嚴重不足,這時候選擇創業的失敗率就更高瞭。

吳曉丨智貸之傢創始人:

如果當年讓我放棄高考去創業的話,我是不願意的。高考讀大學是接受更好的教育、更開拓的眼界,也是建立自己價值觀的快速通道,是一個大概率對人生有幫助的手段,不要輕易放棄。

在大學裡,會計是我們學校人數最多的專業,國際貿易、計算機等當時比較新的專業的學生人數還不及我們系的一半。但是四年後我們面臨找工作的時候已經取消工作分配瞭,很多同學就要靠自己,這時候我們發現,曾經並不火熱的國際貿易、計算機成瞭熱門,外企成瞭人們最羨慕的工作單位。相反我們這種學會計、管理等專業反而沒瞭優勢。

人生總要有幾個重大的時間段,心無旁騖,全力以赴地為一個目標奮鬥。高考就是這樣的一個階段。我在高三第二學期才真正發力,每次模擬考試都前進幾十名,最後以全班第二的成績考上北京醫科大學(2000年與北大合並,當時比北大分數還高)。

馬宇馳丨三角獸創始人、董事長兼COO:

大學讓我成長瞭很多,並不是說學到多少知識,而是對於思維方式的改變,讓你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一套思考方法。

高考和創業對於夢想的意義

就像是米飯和饅頭

我是2004年參加的高考,14年前瞭。我們填報志願時金融、計算機這類的專業很火,但我最後是報瞭英語專業,因為上學時英語比較好。也是一種惰性吧,走不出來這個舒適區,想著自己英語好就報瞭這個專業。

沒想到,這些創業者高考時都是這麼選專業的高考大學畢業

我發現這樣的規律是一直延續的。我有個遠房的侄子,3年前大學畢業,當時高考傢裡也找朋友給分析過什麼專業熱門,最後在大學選擇瞭金融專業。但是現在看傳統金融行業已經面臨著變革,而更偏技術的專業成瞭人們追捧的熱門。所以如果純粹為瞭迎合“好找工作”,即使你選瞭當下最熱門的專業,大學四年後的時代也已經完全變瞭,你還是一樣要從頭開始學習,去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有人說現在的學生“畢業即失業”。

我是農村出來的孩子,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好好學習,未來出人頭地。記得高三時,我們年級有七百多人。平時,我的成績在年級也就排到七八十。但最後幾次模擬考,我的成績進步速度很快,最後直接進入瞭年級前十。

而學習能夠幫助你完善心智,畢業後職場上的訓練能夠幫助你建立基本的工作技能、管理能力和事業格局。如果你很小就去創業,就失去瞭對這些知識和能力積累的機會,而且返工回爐也不行。千萬不要很小的時候去創業!每個年齡階段有每個年齡階段應該做的事情。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鑽孔價格|台中化糞池鑽孔價格 遵從內心選擇

千萬不要很小就去創業

文章來自:http://www.wm927.com/news/article-26884.html



隻有不夠優秀的人

從概率上說

我對考生的建議是,不到最後一分鐘,無論覺得自己有沒有能力考上理想的學校,都不要放棄答題、放棄思考。高考隻是人生中兩三天的時間,重要的是記住為此付出努力的過程,這是想做好任何事都必須的。(記者蔡浩爽)

趙青丨智享科技創始人:

如果為瞭“好找工作”選專業

在選專業上,我個人理解,選專業應當在自己不那麼討厭的專業裡,按照就業趨勢進行選擇。盡管就業趨勢很多時候無法預測,但長期來看,總有那麼幾個專業是長期看好的。(記者薛星星)

本站所刊載的所有資料及圖表僅供參考。刊載內容並不構成對任何投資品的建議和暗示。投資者依據本站提供的資料及圖表進行金融等投資項目所造成的盈虧與本網站無關。

我是2002年高考的,那個時候和現在完全不一樣,都是聽父母老師的。我本來想報考心理學,最後一刻被我媽改成瞭新聞學。她們那時候也是愚昧,覺得學心理學的人,心理都不正常,我也沒辦法,隻好跟父母妥協瞭。

關於選專業這件事,我覺得應該遵從興趣而不是就業趨勢,趨勢永遠會變,違背瞭興趣選擇趨勢,賭錯瞭人生成本很高。(記者唐亞華)

我建議現在的學生報考專業的時候,興趣排第一、職業發展排第二。因為一旦你對這個領域很感興趣,你就能夠All in,哪怕別人覺得有多難學,你都會學得很開心。目前世界上沒有“沒有前途”的專業,隻有不夠優秀的人。

至於高考和創業哪個離夢想更近,對學生來說,無疑是高考。哪個年齡階段就要做哪個年齡階段的事,能夠去參加高考就一定要去,99.99%的人是沒有能力輟學去創業的。創業成功有三個基本條件:足夠好的項目、資本、團隊,隻有三者都相對成熟瞭,才有成功的可能性。但對於學生來說,這個很難具備。(記者張藍予)

向國屹丨夠格創始人:

高考時夢想隻局限於讀大學

而創業能重新定義夢想

高考和創業,哪個離夢想都不近。這個問題就好像米飯和饅頭哪個讓人更強壯,都同樣是實現夢想的手段之一,但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重點是自己在實現夢想過程中的努力和感悟。

成績提升帶來的是學校的特別照顧,比如與重點生一起學習。與此而來的是壓力太大造成瞭輕微失眠。平時我是一個不怎麼受老師關註的學生,在那幾個月,天天腦子裡想的都是:是不是一定要考一個全國最好的大學?

這一點,我印象極深。如果能回到當初,我想告訴老師,不要太關註我,如果可以的話,學校可以做一些心理輔導性的工作。

印象中我們那會兒流行三類專業,第一類是國際貿易,聽起來可能跟外貿和電商的興起有關系,第二類計算機,計算機挺火的,第三類是師范類院校,這種還挺多的,很多女孩子報。計算機好還一直挺火,其他兩類都沒有特別明顯的感覺。

我認為,最好的選擇就是根據你的愛好和興趣,但是如果你沒有一開始選擇的喜歡的專業,完全可以將自己的興趣和所學專業結合,這樣你就能學到更多的知識,掌握不一樣的技能。再到畢業後找工作,這也還是你最大的優勢。隻要做瞭當時最好的選擇,就不要後悔。(記者劉景豐)

但是經歷瞭從高考到大學再到讀研,在工作到出來創業,再到連續創業之後,我發現夢想需要被重新定義。

創業可以讓夢想不僅是夢想,而是一個可被實現的目標和路徑。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件事,遇到太多坎坷,但是每努力一次,都會發現離自己想要的目標越來越近。(記者邱曉雅)

郭博士丨百唯康生物科技CEO:

報考什麼樣的專業,還是要看個人興趣,工作代表不瞭你的全部生活,最後還是要回歸內心的想法。送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孩子們幾句話:不管如何,遵從內心選擇。敗瞭重來一次,勝瞭不枉此生。(記者閆麗嬌)

考上才重要

還有四天就是高考瞭,對於這場大多數人都會面臨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本期創客小酒館,我們與9位創業者聊瞭聊,作為過來人,這場特殊考試對於他們之後人生影響到底有多大?同樣,正在看文章的你,關於高考,還留有哪些印象?如果給你一個機會放棄高考去創業,你會怎麼選?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對於我個人,是非常明確的,沒有跟傢長商量。選擇醫學科研也是比較有意思的,當時有幾個原因。一是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天生好像對這方面就有些興趣。另外,小時候身體比較弱,經常生病,跟疾病打交道多一些。還有一個,我當時在北京的密雲,我們在上小學的時候,曾經有過幾次類似醫學社會實踐的課,這個經歷對我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我們這一代畢業是國傢統一分配,思想相對保守,後來改專業的同學不多。出現換專業比較多的是我們九十年代出國之後,有一段時間,互聯網浪潮很熱。有些人是出於興趣,有些人是基於待遇方面的考慮。但轉行的人,相對來說比例還是非常少的。轉行之後,因為不是自己專業所強,後面的發展空間也不是很好。

我看到現在的小孩,遇到的問題是選擇太多,往往不太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我們的策略,或者建議是根據個人能力,盡量選一些技術性的專業或者有挑戰性的專業。

我們傢的小孩恰好是今年秋季到美國讀大學,所以也有一個類似經歷,他最開始也沒有想好最終方向。我們最後選擇瞭生物醫藥,因為選擇這個方向,他將來可以從事醫學,也可以從事生物。比如他個人對法律有興趣,將來也可以考慮做律師,大學畢業之後再去讀法學院還是可行的。但是如果現在,他往法學院的方向走,將來如果想學生物醫學就比較困難瞭。(記者閆麗嬌)

程賢濤丨DONEWS主編:

高考可以算得上人生第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一般人都是從高考之後開始相對獨立地接觸社會的。當然,相比創業,它離最初的夢想更近,因為高考相對容易,努力是可以有理想結果的。同時,它讓人有權利選擇接觸怎樣的理論知識以及進入怎樣的社會氛圍。

某匿名市場總監 準備創業者:

對於高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考政策每年都在變化,比如我高考之前的幾年,都是先填志願再高考,我那年,改成先出高考分數再填志願,好像過瞭幾年又改回去瞭,每年都有一些新變化。我想主要還是在追求一個盡量公正的衡量標準。

賭錯瞭人生成本很高


如演講所說,有人16歲就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但在26歲改變瞭想法。有的人沒上過大學,卻在18歲就找到瞭熱愛的事業。也有人一畢業就找到好工作,賺瞭很多錢,卻依然過得不開心。人生中的每一件事都有著它自己的節奏,並且你的很可能與其他人的都不一樣。所以,Just Relax。

高考是承上啟下的轉折點之一,雖然談不上不是絕對的影響,但確實是很重要的轉折點,至少對我個人,可以說改變瞭我的人生軌跡。最大的收獲是,高考考到中國傳媒大學,讓我遇到我的太太。

王梓丨星瀚資本市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鑽孔價格|彰化化糞池鑽孔價格場總監:

興趣比就業趨勢更重要

如果非要把高考和創業放在一起比較,我覺得後者要難很多。創業要有明確的動機和一定能力的積累。不要相信很小年級創業的就能成功的傳說,這都是小概率事件,不能成為大部分人的選擇。

我們高考那會兒,正趕上國內第一波互聯網浪潮。在大學,我學的是會計專業,其實選專業那會兒根本不像現在的學生還能有個規劃和傢長指導,我們那會兒就是聽到什麼專業好找工作,就會去選擇這個專業。比如我選會計,就是因為會計工作很穩定,尤其適合在國企這樣的單位。我們高考那會兒,工作還是包分配的,國企還是大學畢業生心目中最理想的就業選擇。

但這是因為當時什麼都不懂,也談不上什麼後悔的。很多人在報志願的時候都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化糞池清理|台中市化糞池清理|台中清化糞池|台中清化糞池推薦會去看就業趨勢,什麼專業火報什麼,我不建議這樣,縱觀每一年高考的成績和就業指數,其實大多數專業的報名人數區別並不大,跟著自己的興趣走就對瞭。

大學培養的是一種素質教育,更重要的是你的自學能力、綜合素質的學習。很多人最後從事的行業都與自己的專業無關。現在做脫口秀的李誕,是華南理工大學社會系畢業的,後來才做瞭脫口秀。

我要說的是,即便你考的不理想,專業不喜歡,你依然有很多選擇。在大學裡可以去參加喜歡的專業實踐,去跟著自己的興趣報社團,不必把自己局限在一個角落裡。(記者薛星星)

發佈時間:2018年06月04日 00:23 作者:網絡整理 瀏覽:

創業就不一樣瞭,努力瞭也不一定成功,後者更現實。不過,如果讓我當初放棄高考去創業,我是不願意的。沒有學歷背景,在某些程度上並不利於創業。創業,同樣也講究學識和圈層的。

敗瞭重來一次,勝瞭不枉此生


聲明

沒想到,這些創業者高考時都是這麼選專業的高考大學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nhtevjf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